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  党员活动

党史荐书5: 《八次危机:1949-2009中国的真实经验》

发布日期: 2021-10-20   浏览次数 678

        学好“四史”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为激发党员“四史”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形成师生共学、互学、竞学的良好氛围,特在全体师生党员中间组织开展“四史”学习荐书活动。

 

八次危机:1949-2009中国的真实经验》一书着眼于经济角度,分析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阶段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与困难,以及我国政府相关政策的解读。作者温铁军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文字,纵观新中国建设前60年发展历史,总结出了中国四次对外引资,以及连带发生的八次国家工业化不同阶段过程中的城市经济危机。透过这本书我们可以了解建国后的举国体制、工业化原始积累完成过程、乡镇企业的发展兴衰、沿海经济的发展、证券市场与医疗体系的建设过程、为什么需要发展新农村等等系列重大问题,更可以透析每一段发展历程中大众如何挖掘机会

这是一本历史著作更是一本经济著作,是对新中国建国后前60年这一时间段整体性的总结,填补了当前中国经济学界空白。新中国一系列的成就和危机,对我们的未来建设起着指导和引以为戒的作用。以史为鉴在一定层面上进行阶段性总结是对西方经济学在全球统治地位的一次挑战,更是为了在未来讲好中国故事,因地制宜发展中国经济甚至是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所做的一次重要准备。

 

八次危机:1949-2009中国的真实经验对一系列历史事件进行了细节补充,作者从细节和逻辑上对大多数人所熟知历史进行整体的穿针引线,能让我们了解历史事件背后发生震撼人心,激人奋起的故事作者温铁军教授在书中提到凡是能够向农村直接转嫁危机代价的、城市便可以实现软着陆,既原有的体系便能够....随后导致国家财税体制乃至经济体制的重大变革 对新中国建设初期将城市对农村经济“剪刀差”进行了概括总结。

温铁军教授是我国“三农”政策的首席专家,一直都深耕农村建设发展问题。个人第一次接触到经济学门类的相关知识就是温铁军教授的“十次危机”演讲,作为一个热爱关注历史发展进程的人,温铁军教授的演讲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农村一直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不可切割的一部份,农民更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发展史中留下了不可泯灭的痕迹和贡献。关注农民、关注农村地区、关注农业发展,是我们在任何时代都不可抛弃的任务和使命。将这本书推荐给大家,唯愿百年以来无数志士关注和投入农村建设事业,推动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

           


郑一华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