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

 
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职业技术教育学博士研究生
职业技术教育学博士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以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利小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身心健康,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在本门中科卜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同时掌握一定的相关学科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丁作的能力,在科学或扣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熟练掌握—门外语,能阅读本专、眶外文文献,具有运用外文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毕业后能够独立从事职业技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能够胜任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高水十科研、教学、管理与决策与咨洵工作。

二、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培养方式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实行导师指导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课堂教授、项目教学、专题研究与社会调研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在学习年限内,要求学习者保证规定的在校学习时间。

    ()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四年,培养年限最长不超过六年。

三、研究方向

    1.职业技术教育原理

    2.职业技术教育课程与教学

    3.比较职业技术教育

    4.高等职业技术教目

四、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学分要求

      博士研究生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学位公共课包括政治理论、外国语等公共必修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下少修读6学分:学位基础课为学位必修课程:学位专业课包括以学科群为单位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和指向研究方向的专选修课程,学位基础课与学位专业课(必修)课程的学分之和不少于5学,学位专业课 (选修)课程至少选修1门,不少于学分。博十研究生课程学习至少应取得15学分。

    根据课程设置据专业培养需求和博十研究生已课程的情况,要求博十研究生补修一些先修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中英文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任课教师

 

 

 

 

学位公共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

Chinese Marxism and Contemporary World

2

第一学期

 

外国语

Foreign Language

4

第一学年

 

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

Discipline and Ethic Academic Research

/

/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in Marxist Classics

2

/

 

学位基础课

职业技术教育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Fundamental The or of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Education

3

第一学期

徐国庆

学位专业课

(必修)

高等职业教育研究

Research On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2

第二学期

石伟平

夏建国

 

科研论文写作

Research paper writing

1

第一学期

徐国庆

 

 

 

 

 

学位专业课

(选修)

 

       

 

职业技术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

Research On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Of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Education

2

第一学期

徐国庆

培训与就业政策研究

Research on Policy of Training And Employment

2

第一学期

石伟平

职业教育国家制度与国家政策比较研究

Comparative Study On National System and Policy for Vocational Education

2

第二学期

石伟平

高等技术教育研究

Research On Higher Technical Education

2

第二学期

夏建国

职业教育教师教育研究

Research on Vocational Teacher Education

2

第二学期

徐国庆

跨学科或跨

专业选修课

    至少选修1门,不少于3学分

 

             

 五、科研成果要求

  博士研究牛在读期间科研成果发表至少需达到以下三个要求之一:

  1.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SSCIA&HCI收录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

  2.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一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教育学一级学科权威期刊《教育研究》 上发表l篇学术论文;

  3.本人为第—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CSSCI收录期刊(含扩展版)I:发表2篇学术论文。

  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研究成果达到规定要求后,方能提出学位申请。

六、学业考核

    ()年度报告。每学年末,博士研究生向导师及指导小组汇报一年宋的学习与科研进展,研究所、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基本文献阅读能力考核。博土研究生应该掌握具研究领域涉及的基本文献,第一学年结束时由研究所组织考核,具体考核方案由研究所自行确定。

    ()开题报告审核。博士研究生第一学年需要修满规定课程学分,需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研究所和研究生院在第三学期初进行考核。

    ()答辩资格审核。秋季毕业生须在每年4月初,春季毕业生须在每年10月初进行论文答辩资格审核。具体审核日期以通知为准。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资格审核主要包括课程学习及学分的审核、科研成果的审核、学术活动参加情况的审核等。

七、学位论文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是综合衡量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和中术水下的重要标志,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研究生独立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可以是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也可以结合科研攻关任务从事应用开发研究,但须有白己的见解或特色。博士学位论文应体现前沿性与创新性,血以作者的创造性研究成果为土体,反映作者已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以及在木学科L已掌握了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博士研究生应在学期间一般要用至少两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为保证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导师和研究所应注意抓好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课题检查等儿个关键环节。

    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必须通过院系组织的论文预答辩。院系组织相关专业的教师、导师和指导小组成员听取申请人全面报告论文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提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的意见和建议,并确定申清人可否如期参加答辩。

八、基本文献阅读书目及拓展阅读书

1.张家祥,钱景舫主编.职业技术教自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石伟平著.比较职、比技术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3.石伟平主编.时代特征与职业教育创新.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

  4.徐国庆著.实践导向职、比教育课程研究.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

5.徐国庆著.职业教育原理.上海教育出版社,2007

6.徐国庆著作.职、比教自课程理论.华东师范大学山版社,2008

7.石伟平,徐国庆著.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技术.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

8.匡瑛著.比较,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与变革.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

9.翟海魂.发达国家职、眶技术教育历史演进.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

10.陆素菊.中国当代职业教育.河海大学出版社,2004

11.刘德恩等著.职业教育心理举.华东师范大学山版社,2001

12.黄克孝主编.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概论.华东师范大学山版社,2001

13.刘桂林著.中国近代职业教育思想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

14.姜蕙主编.当代国际高等职、1k技术教育概论.兰州大学出版社,2002

15.顾明远,梁忠义主编.世界教有大系:职业教育卷.吉林教育出版社,2000

16.陈巨吕等.教育与就业.中国劳动出版杜,1994

17.梁忠义,金含芬主编.七国职业技术教育.吉林教育出版社,1990

18.袁伦渠主编.劳动经济学.东北财经大学山版社,2002

19.李大伟,工昭明土编.技职教育课程发展理论与实务.台湾师大书苑,1989

20.黄政杰,令隆盛主编.技职教育概论.台湾师人书苑,1996

21.陈聪胜等著.各国职业训练制度.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98

22.郑惠卿泽.凯兴斯泰纳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㈩版社,1993

23Zunker,VG著,灵芝仪译.生涯发展的理论与实务.台湾扬智文化出版社,1999

 24HarrisR·etcCompetency-based Education and TrainingBetween a Rock and a Whirlpool South Melbourne: Macmillan Education Australia PTY Ltd, 1995.

25. Buckley, R. and J. Caple.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Training. London: Kogan Page, 1995.

26. Frost, D.A. Edwards & H. Reynolds. Careers Education and Guidance. London: Kogan Page, 1995.

27. Finlay, I. S. Niven & S. Young. Changing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an 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London: Routledge, 1998.

28. Evers, F. T. J. C. Rush & I. Berdrow. The Bases of Competence: Ski#for Lifelong Learning andEmployability.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1998.

29. Stem, D. & D. A. Wagner (Eds.).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n the School-to-Work Transition.

  Cresskill: Hampton Press, 1999.

30. Ainley, P. & H. Rainbird (Eds.). Apprenticeship: Towards a New Paradigm of Learning.

  London: Kogan Page, 1999.

31. Finch, C. R. & J. R. Crunkilton. Curriculum Development in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Education: Planning, Content and Implementation. Boston: Allyn and Bacon, 1999.

32. Gill, S. E Fluitman & A. Dar.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Reform: matching skills to

  markets and budget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33. Bragg, D. D. The New Vocationalism in Community Colleges.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2001.

34. ILO. Learning and Training for Work in the Knowledge society. Geneva: International labor

  office, 2002.

35. Rauner, E & R. Maclean (Eds.). Handbook of 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Research. Springer Science Business Media, 2008.

36. Maclean, R. & D. Wilson(Eds.).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Education for the Changing World

  of Work: Bridging Academic and Vocational Learning. Springer Science Business Media,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