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

 
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  培训项目
培训项目

一、骨干教师培训

1.基本情况

    自2007年开始,我“培训基地”共承接了教育部下达的四个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任务,受训学员几乎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十一·五”期间,共培训学员390人。其中计算机软件110人,物流165人,计算机网络58人,电子技术57人。

2.经验与体会

     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培训管理。“培训基地”成立了由分管副校长为负责人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每期开班典礼都作讲话,对学员与办班人员都会提出严格要求。相关院系也都高度重视。办班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尽心尽责,规范管理,使培训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展开。

    多渠道组织优秀师资队伍。培训期间,办学学院不仅为学员配备了业务精、能力强的本学院师资力量,还有企业、行业的一线人员,另外还从学员中间精挑细选,让一些思路开阔、专业功底特别扎实,或者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学员,担任指导教师。

    提供细致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培训基地”的所有工作人员,对所有参训学员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非常注意细节,尽其所能地提供最贴心、最恰当的服务。这样不仅加深了学员与培训方的感情,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员的培训压力和生活不适。

     发挥网络功能,搭建交流平台。培训学员中大多数对网络的依赖性很强,他们习惯于网络交流。因为通过网络交流往往会获取一些面对面时可能得不到的信息与效果。为此我们一是建立专业网站,其主要功能是发布教学信息等。二是建立QQ群,利用业余聊天来发布信息,了解学员的思想动态、生活需要、学习困惑,从而达到加强管理和加深感情交流的目的。

     建设培训文化,提高培训效果。在充分发挥规章制度管理手段的同时,“培训基地”始终努力在建设虽然无形、但影响更深入的培训文化。2009年开始,我们确立了“基地培训文化”的核心理念,一言概之,即认真负责。培训期间,所有培训教师、参训学员都要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

     加强校企合作,丰富合作形式。针对早期培训中出现的与企业联系不够紧密,实训效果不尽如人意的问题,我们加大了与企业合作的广度与力度,无论是在合作企业的数量上,还是在合作形式的多样性上都较之前几年有所提高。主要采用的合作方式有:建立实习基地,签署合作备忘录或合作协议书;共建实验室;共建课程;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等。

二、职业校长培训

1.基本情况

    教育部在正式批准我校为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时,职成教司领导多次指示并明确要求 “培训基地”在开展职教师资培训工作过程中,要突出重点、办出特色,要着重做好校长培训工作。因此长期以来,我们在教育部的直接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鼎力支持、积极配合下,“培训基地”始终坚持将培训一流校长作为工作重心,并为此开展了一系列很有成效的校长培训工作,先后有近200余名职校校长参加了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800多位校长接受了短期培训,其中包括教育部交给的11期全国重点骨干校长培训班,共计380人。校长培训工作多次得到了教育部的表扬,2007年4月,在全国职教师资工作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

2.培训优势

    有机整合学校优质教育资源。 华东师范大学作为一所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在教师教育和教育科研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学校拥有诸多发展成熟的学科体系和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像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在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都在全国名列前茅,拥有一批全国知名大师。“培训基地”在开展中职校长培训过程中十分注意有机整合并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这种教育资源优势。

    充分借鉴学校在干训方面的丰富经验。华东师范大学设有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华东高师培训中心等校长等教师继续教育机构,在干训、师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校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进行职教校长培训,90年代职业技术教育学研究生课程班的兴起更是把中职校长的高级研修推向更高的水平,至“培训基地”建立,学校已为全国各地中职学校培训校长350余人。

    充分依托学校强大的职教学科为学术支撑。“培训基地”充分依靠学校一支稳定并富有生命力的科研队伍――华东师大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该所有专职研究人员17名,其中教授4位、副教授5位、博士后2位、博士9位、在读博士2位,博士生导师4位、专职硕士生导师9位、兼职硕士生导师3位。主要从事职业技术教育等领域的基础与前沿理论研究,培养这些领域的高层次专业性人才,并依托丰沛的研究成果为各级政府、社会各界提供相关的培训和咨询服务。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支队伍不仅引领着中国职业教育学术理论研究,而且还引领了中国职业教育学科发展与学术队伍的建设。

3.培训特色

    细化培训类型,加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中职校长培训是一种高层次的在职培训,而在职培训不同于全日制教学,它的特点是周期短,目的性强,要求信息量大,信息的冲击力强。因此只有充分细化培训类型,才能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使培训取得更好效果。在进行提高培训时,培训内容则侧重于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的介绍,以及管理水平和研究能力的提高。

    突出培训重点,加强校长研究能力的培养。我“培训基地”在开展各类校长培训的过程中,将提高校长的研究能力作为培训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的主要做法有展开问题研讨、讲授科研方法、指导撰写论文

    更新培训观念,使校长在开放式、多样化培训中快乐学习。我们在校长培训过程中强调进行开放式培训而非封闭式培训,力争采用多种多样的培训形式以打破课堂界限、学科界限、学校界限、地域界限,通过充分调动学员的各种感官,使其在开放的、灵活的、生动的培训活动中愉快地学习。通常我们的培训活动分为四大块,一是专题讲座;二是经验分享;三是参与式研讨;四是教育考察。

    创新培训模式,为校长的个性化成长出谋划策。我们尝试一种与校本培训模式类似的“人本培训模式”,即“培训基地”的专家深入职业学校第一线,为校长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把脉诊断”,并带领校长共同寻找、制定、实施解决问题的优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