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职成所名家学术讲座:新形势下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21-05-10   浏览次数 0

2021428日上午,教育学部职成所名家学术讲座系列活动在文科大楼613会议室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创校校长俞仲文主讲,职成所所长徐国庆教授主持。

俞仲文校长围绕主题新形势下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以深职院成功创办为例,从深职院创建的秘诀、充分认识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需要观念更新、全面引入新技术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基于对深职院成功创办案例的解读,俞校长明确提出他对高质量高职教育的实践诠释,也道出了深职院成功创办的秘诀所在。即:高职教育不仅是让平民出彩,让百姓致富的教育,更是可以让产业“无中生有”,从而打造优秀产业大军的教育。关于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俞校长指出,我们应充分认识到高职自身转型升级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呼唤新职教。当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已成为一种公共技术,对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职业教育应勇于改革、大胆突破,不仅要适应当下的产业需要,更应该主动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针对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观念更新,俞校长提出了几点思考:应对“职业教育”的内涵进行思考,不能忽视技术教育的重要性;应对高职教育的培养规格进行思考,社会在不断发展,逐步从劳动密集型、技能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变为创新密集型,因此应重视学生创新、研究能力的提升,培养实务型创新人才;应对高职院校的若干指导理念进行思考,如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合理比例、实践教学的质量、生产性实训等问题。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与建议,俞校长认为应全面引入新技术,关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给职业教育带来的冲击,注重课程改革。

   
   

最后,在场师生围绕职教高考、1+X证书、专业群建设等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展开互动交流,与俞校长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讨论,徐国庆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全面总结,并对俞校长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至此,此次“名家学术讲座”圆满结束,俞校长的讲座体现了一名一线实践者的智慧与思考,彰显了一位老校长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为职教学人留下了诸多有价值的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