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匡瑛教授到高职学校校长班讲座: 职业本科的本质属性与发展策略

发布日期: 2022-11-08   浏览次数 10

2022年9月21日上午九时,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匡瑛教授为高职学校校长高级研修班线上线下的学员们开展了题为《职业本科的本质属性与发展策略》的讲座,讲座探讨当下职业本科发展的本质属性问题,并与现场的高职学校校长展开热烈讨论。

匡瑛教授以国家职业本科发展实际出发,围绕国家在针对职业本科的申办标准、基本内涵和建设路径进行分析。关于职业本科发展的原因,是国家高质量发展趋势下必然进行的,是社会分工重构下产生新的劳动力需求,也是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但职业本科大发展不等于所有高职院校“升格”,也不是一股脑开设新的职业本科院校,而是要基于社会需求或行业需求开设,引出职业本科与应用型本科之争,指出职业本科是已有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问题是如何做到本科层次教育内涵。对此,线下会议讨论热烈,各高职校长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思考,匡瑛教授强调院校开设相关职业本科专业要对学生未来就业负责,要适应行业企业人才岗位需求,有校长便指出高层次职业教育的开展也需要得到社会,尤其是要得到企业、学生家长的认可,“打铁还需自身硬”,需要职业教育自己做到高质量发展。匡瑛教授也是十分认同,并从专家学者的角度提出了职业本科的发展策略:一是要设立专门的职业本科文凭与学位制度;二是要审慎科学地设置职业本科专业;三是要坚持产教融合双元育人的培养模式;四是要推动产教融合增值赋能;五是要持续推进职业本科的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切实发挥职业本科应有的社会功能。 

匡瑛教授的讲座见解深邃,引人入胜,加深了高职校长对职业本科的全面理解,经过讨论,大家拓宽了视野,明晰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