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石伟平教授到高职学校校长班主持研讨:教学成果奖申报书实例及职业本科院校的构建之路

发布日期: 2022-11-08   浏览次数 10

为了增益高职学校校长研修班培训形式的多样性和丰富性,921日下午,在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石伟平教授的引导和组织下,研修班的学员们共同参与了一次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可规约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石伟平教授为学员们评析教学成果奖申报书实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上的讲述与实践上的演练相结合,方能相得益彰,发挥实效。石教授以潍坊职业学院的教学成果奖申报书为例,在肯定其优点的同时重点指出其问题。石教授强调,申报书正文首页就要开宗明义,点出主要问题和时间节点。在整个文本叙述中,申报书需呈现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的逻辑脉络,同时避免犯“图表不够清晰”之类的低级错误。叙述内容既要抓人眼球,又不能言之无物,规避泛泛而谈、老生常谈。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书实则是在讲述一个有吸引力的故事,“故事要讲好”既需要丰富详实的内容,精心设计的形式,还需要有耳目一新(创新性)的情节。探讨中,石教授不断重申:专家的眼光很粗,同时又很“毒”。这就意味着申报书形式上要专业规范,内容上亮点、闪光点又不可或缺。

在研讨的第二部分,石教授特意邀请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赵坚为大家分享一所准职业本科院校的改革发展之路。赵坚校长介绍: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上海市最大的高职院校,学校既承载着市政府赋能的厚重使命,又肩负着社会大众的殷殷期望。学校亦是全市唯一一所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办学特色的高职院校,在建设职业本科大学的道路上,学校也是深耕自己的办学特色,积极地进行产教融合,打造极具个性样态的专业布局,将学校的重点专业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应用、5G通信、智能制造产业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进行优化整合。以此为基,学校有针对性地、错位地培养一线急需的补缺型、集成型、升级型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分享完毕,石教授与赵坚校长同在座的学员一起探讨了高职院校在自身建设和改革发展过程中所遭遇的林林种种以及困顿瓶颈,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直至研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