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徐国庆教授到高职学校校长班讲座: “双高”院校建设应聚焦职业教育发展的重难点

发布日期: 2022-11-08   浏览次数 10

202292014:00,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主任徐国庆教授给高职学校校长高级研修班线上线下的学员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针砭当下时弊,凝结深邃思考,徐国庆教授将讲座题目确立为具有实践指征的《“双高”院校建设应聚焦职业教育发展的重难点》。

整场讲座徐国庆教授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实解析和具体论述:即“‘双高’院校建设要以科研为支撑”;“‘双高’院校建设要以课程为核心”;“‘双高’院校建设要以师资为保障”。

徐国庆教授谈及,全国辖域内的“双高”院校质量良莠不齐、差距甚大。而科研研究既是“双高”院校建设的重要之基,又是其财政创收的重要之源。对于科学研究涉及的具体问题,徐国庆教授认为,不能进行毫无章法的胡乱臆测,“只有把现象问题与实践困惑放到已有科学研究成果的逻辑体系中,才能获得所要研究的科学问题”。课程建设是“双高”职业院校建设的重中之中,对于主流话语中的能力本位课程,徐国庆教授进一步厘清了能力本位的意涵,将能力定位得更加具象化,即:要注重学生在岗位上的做事能力培养。课程设计与人才培养紧密相连,针对人才培养,徐国庆教授提出,课程设计时需要厘清逻辑关系、明确路径以及明晰边界。在专业课程教材开发上,徐国庆教授结合自己的深入研究,创设性地提出了优质职业教育教材的评判维度:设计思想、知识质量、文字质量。除却科研支撑与课程核心,师资保障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徐国庆教授认为,高等职业教师教育能力呈现层级化的样态,需要职教教师在课堂教学能力、课程建设能力、专业建设能力三个维度上进行有效勾连和相互融通。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对徐国庆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丰富的学术智识表示了赞许和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感想与困惑,双方就此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