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日本东京大学牧野笃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 2017-10-30   浏览次数 250

2017年10月27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所主办的学术交流活动在文科大楼613成功举办。日本东京大学教育学院牧野笃教授为现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全民参与、全民作主:日本少子高龄社会的终身学习政策和实践动向”的讲座,讲座由职成所副所长孙玫璐老师主持,张永老师、陆素菊老师、马丽华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牧野笃老师是日本文部科学省中央教育审议会终身学习小组委员、日本社会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是日本社会教育和终身学习研究领域的专家。

 

牧野笃老师首先分析了为何需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日本社会产业结构的转变,就业的不安定化,移民和民族对立成为新问题,个人对国家的归属感动摇和在社会上存在感的消失,人与人之间和阶层间的差距拉开。社会的转型,对个人提出新的要求,要给每个国民受教育的机会,必须加强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随后,牧野笃老师列举了上海、北京等6座城市建设学习型城市的规则与实施策略,无论是欧洲还是东亚,这六座城市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正式发布了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政策,政策焦点放在社区,力图解决社会发展所遇到的问题。牧野笃老师随后以东京视角来瞻望学习型城市的未来,日本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少子高龄化和人口减少,社会已经分化,人们的价值极度地多样化,支持家庭和个人生活的社会基础崩溃,国家已经不会代替以往社会的互助组织以支持群众日常生活的安定,政府自上而下解决这些问题效果不佳,应该从草根居民的角度,自下而上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草根居民自治成为新的社会课题。

 

从自下而上的角度来看,可以看到草根居民所生活的地方,除了有以往居民社区外,还有许多各种各样的居民组织和居民共同体,加上在它们之间形成的复杂的网络。为了维护这些多样的生活共同体,必须采取终身学习,也就是学习型城市建设。在此过程中,政府等机构往背后退,以往的社会非主流的人们上台,发挥主动作用,人们在彼此的关系中,利用终身学习的方法,组织学习活动,改变他们本人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并创造新的非物质的价值,将它在非物质的网络中流通,组织更多的生活空间,以构建居民的生活共同体。

 

最后,牧野笃老师总结道:我们目前在面临构建新的社会模式的需要,这一新的社会模式是以小型社区为基础的微小社会。人们在多种此类社会里生活,并改造该社会,以建设这种微小社会重叠而组成的多层次结构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