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2017职成所校庆学术讲座成功举办(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

发布日期: 2017-10-23   浏览次数 174

2017年10月18日下午,职成所校庆学术报告(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在文科大楼613教室正式举行。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华师大职成所所长石伟平教授、徐国庆教授、匡瑛副教授、陆素菊副教授、付雪凌博士和周瑛仪博士,此外,我所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石伟平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生涯教育在当代中国的现实意义与实施路径》,从生涯教育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了美国生涯教育的发展历史以及可以借鉴的国际经验,并从当今中国教育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出发,指出只有“合适的教育”才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因此生涯教育在当下不仅具有特殊意义,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石老师以其精彩的报告内容和独特的个人魅力,收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好评。

 

徐国庆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的回顾》的报告,为我们介绍了改革开放40周年职业教育的现代化之路,从分等走向分类。并结合当下背景,详细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职业教育教师培养体系上的实践与探索,指出一切教育质量的保障在于教师。

 

陆素菊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日本模式NVQ:职业段位制度的实施与意义》,指出在我国,职业资格制度作为就业与雇佣、教育与劳动制度之间的纽带和中介,其制度性并未得以体现,存在资格证书定位不清、资格证书框架不健全、评价体系缺少客观公正等问题。因此陆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日本的NVQ职业段位制度,其“实践能力提升+新成长领域+资格评价”的推进组织架构值得我国参考与借鉴。

 

付雪凌博士和周瑛仪博士为师生们分别带来题为《中职教师工作疏离感特征分析》和《职业地位与企业培训特征对学徒职业认同的影响研究》的精彩报告,两位老师的研究均为严谨的量化研究,从研究缘起、研究目的、研究设计和研究反思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量化研究的步骤与规范,并涉及数据的处理技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华东师大职成所所长石伟平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首先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并对在座所有职教人强调了职业教育的人文关怀、职教人要肩负起身上的责任与道义,一同努力开创更好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