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德国不莱梅大学Felix Rauner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 2017-09-28   浏览次数 55

2017年9月21日上午9:00-11:00,德国不莱梅大学Felix Rauner教授受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所所长石伟平教授邀请,中德两位学者于文科大楼613教室为我所师生带来主题为“中德著名学者对话——新时期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精彩对话。我所匡瑛老师、陆素菊老师、付雪凌老师、周瑛仪老师等多名教师与全体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Felix Rauner教授为不莱梅大学技术与教育研究所创始人,也是德国职业教育“设计导向”指导思想的创立者,其所提出和发展的“工作过程系统化”理念是目前国际职业教育研究和实践的重点之一。同时,他在职业能力测评领域的研究也颇有建树。

 

本次学术对话,中德两位学者围绕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导向、职校生的生涯发展、职业能力测评项目对职业教育的价值和意义等主题展开,石伟平教授依据时代发展形势与我国当下职业教育现状提出追问,如在这个智能制造的时代,中等职业教育是否还有必要存在。Felix Rauner教授指出,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生产一线操作型岗位会逐步被机器取代,但同时也会有新的岗位不断产生,中等职业教育依然有存在的必要,只不过需要根据市场的要求更新人才培养方案。

 

此外,学术对话还探讨了职业教育吸引力的问题。Felix Rauner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德国和瑞士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经验,尤其是瑞士,双元制的职教体系使得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有通畅的上升通道,其国家资格证书体系框架的确立也使职教学生与普教学生拥有同等的学历,自然大大增加的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而这些都值得我国学习和借鉴。

 

Felix Rauner教授与石伟平教授的学术对话紧扣时代主题,把握未来职教发展趋势,逻辑严密、条理清晰,为我所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两位学者之间观点的交流与碰撞更为在场的师生提供了继续学习和思考的方向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