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德国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丁永健教授与我所学生深入交流

发布日期: 2017-01-06   浏览次数 72

2017年1月5日下午,于文科大楼114室。受我所邀请,德国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丁永健教授与我所研究生深入交流。我所与会同学既有博士生,也有硕士生,职成所所长石伟平教授主持交流。

 

石伟平教授主持交流会

首先,石伟平教授简要介绍了丁永健教授。丁永健教授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电气系,曾任职于德国联邦反应堆安全研究所、西门子发电部及意昂电力集团,具有17年工业界经验,现任德国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院长。丁教授是中国田湾核电站一号机组全国首套数字化安全仪控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曾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仪控专家,兼任德国核安全委员会电气专家委员、留德华人教授协会董事会成员、德国逸远教育与慈善基金会副会长。同时,丁永健教授对德国职业教育有深入的研究,对中国职业教育也有所了解。

 

丁永健教授发言

其次,丁永健教授从德国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以及德国的地理位置出发,开始介绍德国综合性大学和应用性大学的特点。他表示,在德国,基础研究型大学(德国也称为综合性大学)中很多毕业生也从事应用型工作,比如项目工程师和售后服务等。同时,60%的工科类大学毕业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工程技术人员)都是应用型大学(FH)培养的。应用型大学和综合性大学相比只是侧重点不同,都需要注重科学研究。接着,丁教授从教授招聘的侧重点、教学任务、研究类型、博士授予方式、毕业设计要求、课程类型、学习内容、学习时间、以及师生比等方面深入比较了德国综合性大学和应用性大学的区别。之后,丁教授结合德国教育体制与德国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的具体情况详细分析了应用型大学的学制和科研经费情况。

 

交流会现场

最后,石伟平教授做了简短总结。他表示今天受益匪浅,涉及内容原滋原味,同学们应该认真咀嚼一下今天“原材料”式的德国信息。在部分学生针对自己疑惑进行了提问后,石教授代表职成所赠予丁教授纪念品。

 

赠送纪念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