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教育部重点规划项目“我国职业教育教材现状分析及教材呈现方式创新”推进会在线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6-26   浏览次数 510

       620日,由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基地主任徐国庆教授领衔的教育部重点规划项目“我国职业教育教材现状分析及教材呈现方式创新”推进会在线召开。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陈亚伟副处长,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基地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马树超研究员,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石伟平教授及全体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1“我国职业教育教材现状分析及教材呈现方式创新”项目推进会在线召开

“我国职业教育教材现状分析及教材呈现方式创新”项目推进会在线召开

徐国庆教授首先通报了研究项目的整体设计和进展情况。他指出,研究的核心目标是掌握职业教育教材生产、流通与使用现状的完整数据;构建职业教育教材监测数据及时采集长效机制;以及设计活页式、手册式教材编写模式并开发示范教材。他详细介绍了项目七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并布置了数据采集站建设的分工任务。

 

      项目负责人、职教教材基地主任徐国庆教授介绍项目整体设计和进展情况

项目团队成员、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宣琪老师介绍了“职业教育教材监测数据采集平台”的开发建设情况。平台由教材出版数据采集、教材流通数据采集和教材使用数据采集等三个功能板块构成,由电脑网页和微信小程序两种途径对外公布,将于近期开始试运行。

 

项目团队成员、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宣琪老师介绍职教教材监测数据采集平台”开发建设情况

项目团队成员、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孔全会主任从出版行业的视角介绍了职业教育教材数据的调研情况。她指出,教材是出版单位生产的特殊商品。出版单位对教材市场化运营与政府管理要求在目标、服务要求上存在着不一致的情况,因此教材数据在选取上应通过数据反应不一致的偏离程度,从而为国家职业教育教材决策和管理提供依据。之后,她详细介绍了本次调研的数据来源和具体内容。

 

项目团队成员、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孔全会主任介绍职业教育教材数据调研情况

专家点评阶段,马树超研究员指出,三个报告很精彩,项目的子课题设计得非常好,平台建设和数据调研更加反映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他提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是以职业教育教材为主要抓手来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的,基地的作用至关重要,要让项目成为推动基地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抓手。此外,他建议项目组及时总结和上报阶段性成果和重要观点,期待基地未来对全国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基地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马树超研究员点评

 石伟平教授指出,项目研究的逻辑很清晰,很聚焦,研究方案很实,研究进展没有因为疫情而耽搁。他指出,数据采集平台的建立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希望平台在在未来使用过程中不断完善,通过采集站的布局和建立来推动平台的建设。在教材制度国际比较子课题中,建议增加国别,对不同国家的教材制度进行点和面的、全方位和有针对性的比较。建议未来可充分运用平台数据,建设职业教育教材质量监测体系。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石伟平教授点评

  陈亚伟副处长认为,项目研究紧扣立项指南要求,进展顺利,成果令人期待。他建议,第一,职教教材数据采集平台基本成型,要多措并举调动各相关部门、出版社、教师等各方面录入数据的积极性,保证平台采集的数据准确、全面、权威;第二,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未来既要为国家教材委员会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又要为职业院校评价选用教材提供参考服务,让平台用起来,持续建设并持续发挥作用;第三,要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提出我国职教教材呈现方式创新的建议,给出活页式、手册教材的开发原则、规则与模式建议,指导开发不同类型的典型示范教材,为广大职业院校开发创新型教材提供范例;第四,建立健全“职教教材研究简报制度”,既协调七个子课题的研究进度,确保各子课题研究同频共振,又及时向教材局、职成司报告阶段性研究成果,为相关部门决策咨询提供专业支撑。

 

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陈亚伟副处长总结讲话

 最后,徐国庆教授感谢专家们的肯定和鼓励,表示会尽快消化和落实专家们的建议,同时他要求各子课题负责人积极推动子课题的研究,确保项目研究工作顺利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