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听新生,解难题——师生交流会” 职成所2019级研究生与教工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2-31   浏览次数 258

2019年接近尾声,新生党员是否适应新生活?遇到的困难如何破?1225日下午,2019级职成所研究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在文科大楼613室召开“听新生,解难题——师生交流会”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此外,本次联合主题活动还特别邀请了退休支部党员教师、学校关工委钱景舫、王德纪、马庆发三位前辈一起参加。大家就新生在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出经验指导。

学生党支部书记李享同志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学生党支部基本情况并回顾了本学期支部组织的活动和工作情况进行简单汇报和总结,让各位师生对职成所2019级党支部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活动的第一个重要环节是退休教师发言和经验指导。钱景舫教授称,今日到职成所像是“回娘家”,发言也是和大家“聊家常”。钱老师回顾在华师大的这一生,没有经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也幸福、平稳而充实。在职期间,他淡薄名利,善于与人合作;退休后,他负责关工委的工作,继续发光发热。他认为《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一书回答了人应当如何活着——“由于你的存在,别人可以过更美好的生活。”钱老师希望青年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即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为辉煌而美好的共产主义事业做出贡献。

 

王德纪老师回忆起和高本义同志在没有编制、没有经费的条件下坚持发展成人教育的时光。总书记讲“不忘初心”,我们也不能忘记前辈们开疆扩土的艰辛。王老师期望党员要坚持信念,为党工作,保持党员本色,发展教育事业。

 

马庆发老师幽默地表示,今天的发言是他的“年终盘点”。一直以来,他不忘个体初心、身份初心、组织初心,在每个人生阶段都能承担使命。如今,他退休后仍然坚持研究、编书、课题、讲学,还承担了关工委的工作。马老师从王阳明心学中总结出研究思路的四大核心要义、八大基础能力和三种工具方法。最后他认为做研究要博览群书的同时也要走出去,才能走出误区,避免陷入人云亦云的状态。

 

教师发言后,现场展示了学生党员们录制的“回顾 2019,展望2020”的视频,制作精彩活泼的视频中,党员学生们总结2019年,展望2020年的愿望,提出学习和生活的困惑,并接受了老师们的针对性解答。欢声笑语,气氛融洽,仿佛有种喜迎新春的感觉。

 

第三部分是师生互动环节,大家主动围坐在一起,以茶话会的形式开展交流,轻松有趣。新生党员们轮流进行了自我介绍,老师们关切地询问学生的在上海生活的适应情况。随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近期遇到的论文写作、阅读书籍等方面的困惑,老师们都耐心地解答。

会后,我们随机采访了两位党员,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收获吧。

“活动请到了三位老前辈为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教训,我作为博士新生收获很多,了解到了老前辈的奋斗史,也更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活了。”

——19级博士生党员王笙年同志

“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做平凡的工作,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一生。”

——19级硕士党员罗旋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