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合作交流】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 研究团队赴德国访问

发布日期: 2019-11-21   浏览次数 244

2019115-11日,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主任、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教授率队,携教材基地研究团队成员匡瑛副研究员、孙玫璐副研究员、陆素菊副研究员、付雪凌博士和周瑛仪博士一行6人,对德国乔治埃尔卡特机构-莱布尼茨国际教科书研究所、不来梅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全面深入了解教材研究以及德国职业教育教材研究开展情况,并与两个机构建立持续合作关系。

乔治埃尔卡特机构-莱布尼茨国际教科书研究所(Georg Eckert InstituteGEI)位于德国下萨克斯州布伦瑞克市,成立于1951年,2011年成为莱布尼茨基金会成员,获得该协会经费资助。GEI在国际教科书研究领域中久负盛名,具有很强的国际影响力。

研究所负责人Eckhard Fucks教授详细介绍了GEI的发展历史、研究领域与未来发展重点。GEI专注于在特定的社会背景中研究教科书,在教科书研究理论与方法、教科书国际比较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未来,GEI将关注3个研究领域:第一,如何将信息化手段应用到教科书研究中,准备建立数字化实验室,在实验室中研究教师和学生的教科书使用行为;第二,扩大国际合作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关注教科书的知识传递;第三,研究和开发数字化工具,建立GEI数字教科书图书馆,收集更广泛、更多样化的教科书资源。

徐国庆教授提出3个访问需求:如何建设教材基地?如何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能否邀请Fuchs教授到教材基地开展交流?三个需求均在会谈中顺利达成。针对教材基地的建设问题,Fuchs教授认为必须要有明确的愿景和使命、清晰的发展战略、合理的组织架构与科学的管理,并结合GEI的发展经验提出具体建议。双方在研究项目合作、学生合作培养、学者互访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邀请Fuchs教授出席明年6月举行的第二届“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论坛”。

 

GEI建有全世界最综合的教科书图书馆,目前图书馆馆藏有18万册纸质和电子教科书,8万册纸质和电子的教科书研究资料,来自175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于教科书的国际比较研究。管理员带领参观了整个图书馆,展示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教科书。

 

 

此行的第二站德国不来梅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是德国最负盛名的职业教育研究机构。Felix Rauner教授是国际知名的职业教育研究学者,他针对我们提出的访问需求,精心设计了讲座、工作坊等形式,系统讨论德国职业教育教材的发展历程、职业教育教材质量标准、职业教育教材开发范式等议题。

Rauner教授回顾了德国职业教育教材发展的3个阶段:提供给企业培训师的培训材料;服务于学生经验学习(experimental learning)的学习材料;在教师、情境和学习者之间建立对话的工具材料。

围绕教材质量评价标准这一议题,通过工作坊的形式进行研讨。在参与研讨各成员充分表达观点的基础上,Rauner教授提出有关职业教育质量的7个观点:参与式管理原则;全面分析能力结构;职业认同;核心职业;紧密的校企合作;新手到专家的发展;建立双轨制发展通道。此外,Rauner教授和Ursel Hauschildt教授分别以机械类专业、护理类专业为例,系统讲解了职业能力测评的工具在教师培训中的运用。

为期6天的访问学习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交流深入,此行收获很大。对于教材基地建设而言,进一步明确建设思路,与两个高水平的国际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对基地研究成员而言,开阔了研究视野,进一步聚焦研究问题领域。此次德国之行必将有力推动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后续研究工作更高质量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