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日本东京大学牧野笃教授:“高龄者”概念的革新:高度消费超高龄社会中的新的“存在者”

发布日期: 2019-10-23   浏览次数 181

1021日下午1330分在文科大楼613室,日本东京大学牧野笃教授莅临我所开展学术讲座。讲述了日本超高龄社会的人口现状、问题以及学界对于“高龄者”群体新的思考和研究。职成所所长徐国庆、副所长陆素菊、副所长张永以及多位来自不同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徐国庆所长对牧野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在场听众介绍牧野教授。

 

 讲座伊始,牧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日本少子高龄化的社会现象,现进入到人生100年社会和高度消费社会,提出要打破以往人生阶段论、人生台阶论和人生道路论中认为人生是一贯的、直线的“发展”的观念,强调人生应是多路线、非一贯、非连续的发展。为此,日本政府在“人生100年时代构想”会议中提出“‘多种路线’、‘多段台阶’的人生”,以促进人生多元化和多样化发展,倡导回归教育和终身学习的全面展开。在此背景下,日本社会不断加快对“高龄者”观念的更新,对“老”本身所附加的价值观念的更新,以及对人的“发展”概念的更新,将高龄者的“存在”重新放在社会上的积极地位。

 
 随后,牧野笃教授从生理模式、社会模式以及心理模式讲述了社会对高龄者观念转变过程,他认为心理模式可将最广泛的高龄者的“存在”纳入到社会参与的逻辑中去。他从教育老年学和终身发展心理学的视角提出要重视人生每一个阶段的“发展”课题,不断延续“发展”概念的年龄阶段和肯定“发展”的多样性,引出“发展”和“衰老”如何结合以及“衰老”如何归纳为“发展”范畴等核心问题,接着围绕这一核心问题全面介绍了有关概念和研究。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在座的听众都听得饶有趣味,积极地向牧野教授提问。

 

 最后,张永老师对牧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热烈的感谢,大家一同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