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学术研讨】职成所职教学科团队参加职业教育类型地位的当代涵义和政策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09-24   浏览次数 135

      201999日,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职教学科团队在所长徐国庆教授的带领下,赴京参加由教育部职成司组织举办的职业教育类型地位的当代涵义和政策实践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探讨职业教育的类型地位,有力支持山东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先行区建设。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教育部职成司综合处处长宁锐,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所职教学科团队,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职业教育处副处长王志刚等山东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研究人员和院校领导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职成所职教学科团队参与研讨会

 

徐国庆教授作了《职业教育类型属性确立的实践策略》、《职业本科教育的内涵、国际状况与发展策略》两份报告,指出确立职业教育的类型属性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根本需要,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是落实职业教育类型地位的关键措施。

 徐国庆教授开展报告

 

华东师大职成所副所长陆素菊副教授作了《日本本科职教发展历程与制度体系》报告,通过对日本职教本科教育机构制度特征与保障体系的分析,从中日比较的视角,提出对我国本科职业教育制度建构的若干建议。

 陆素菊副教授进行汇报

 

陈子季司长高度肯定了与会人员关于职业教育类型地位的相关研究成果。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对于深入理解职业教育类型地位的当代涵义,探索职业教育类型地位确立的实践策略,构建职业教育类型地位的制度框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对华东师大职教学科团队专业、全面、系统、高效地开展相关研究并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希望团队后续进一步深化研究,推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支持山东建设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陈子季司长总结发言

 

据悉,华东师大职成所职教学科团队基于国际比较、学校体系设计、考试招生制度、资历框架和支持体系等模块,全方位呈现了职业教育类型地位的当代涵义和政策建议。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还就《关于创建山东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先行区 建设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开展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