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职成所2013级党支部召开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3-12-07   浏览次数 25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目前我校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职成所2013级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12月6日下午3:00,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交流会在文科大楼102教室顺利召开。本次活动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春红老师,教科院关工委钱景舫老师、范杰老师、王德纪老师、曹揆申老师,教科院团委书记范竹君老师,职成所辅导员孙孟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由职成所13级党支部书记王宇驰同学主持,分为报告解读、小组讨论和分享交流三大环节。首先,党支书王宇驰同学简要介绍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背景和主题,并阐述了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内容和关键要点,党支部宣传委员常慧莹同学就《决定》中教育领域改革的相关内容从改革的重大意义、主要方向、基本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解读。随后,参会老师与同学以小组学习的形式就《决定》中教育改革的重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讨论结束后,各小组相互交流观点和有关问题。教科院关工委范杰老师指出,当前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和新举措,足以显示改革力度之大,改革决心之强,而改革成效的取得有赖于将政策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去执行。部分同学表示,目前教育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仍缺少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针对这一问题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春红老师给出了解答,她认为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正视目前教育领域的不完善,同时也应把目光放宽看到改革开放30年教育发展的成果和进步,并相信政策理念的转变通过量的积累会达到质的飞越。教科院关工委王德纪老师结合40多年航天工作经验,谈到信息技术对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跨越式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是值得肯定的。交流中同学们还将教育改革问题与自身专业发展相结合,从课程学习内容和职业生涯发展两个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教科院关工委曹揆申老师进一步阐述,他认为《决定》为职成所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随着进城务工人员和老龄人口的增加,扩张的农民工培训和老年教育需求将会为同学们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在交流会的最后,教科院关工委钱景舫老师结合多年教育实践经验和感受,提出了他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应从历史和社会经济背景两个角度来看《决定》。从历史角度看,《决定》设定的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也确定了教育改革在不同时期的目标,教育必须站在新的高度上来回应时代的要求,总结历史经验对推进新时期教育综合改革成功意义重大;与此同时,教育举措的落实和根本问题的解决有赖于社会经济发展,它关涉到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和贫富差距缩小的实现,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认识并协同促进教育领域深化改革。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的开展,不仅在支部内部形成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而且加深了支部成员对全会的精神和内涵的理解,在准确把握教育改革方向和机遇中促进专业水平提升和自身素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