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教育部哲社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 2011-03-30   浏览次数 42

3月19日上午9点,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石伟平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研究”在新逸夫楼331室举行了开题论证会。课题组特别邀请了6位国内知名的职业教育和教育领域的专家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评审: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继平、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丁钢、浙江省教科院院长方展画、南京师大教科院党委书记顾建军、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马树超。此外,教育部社科司领导、上海市社科管理部门领导、项目总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国家督学周稽裘先生,以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及主要成员积极参与了整个开题过程。

简短的开幕式后,课题首席专家石伟平教授向与会专家做了开题汇报,详细讲解课题研究方案,根据项目评审整改意见汇报课题组近期对研究方案进行的调整,汇报立项以来课题研究的进展,提出目前课题研究面临的问题与困惑。

开题评议专家围绕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提出完善建议。与会专家均高度肯定了本课题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和价值,尤其是在新的历史阶段寻求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中的重要意义;对课题研究方案的整体设计思路、研究团队的构成给予积极评价和肯定。从推进研究工作的角度,与会专家也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建议对本课题进行更准确的研究定位——服务于政府职业教育决策,研究成果必须是基于现实,与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结合起来;建议本课题的研究问题更加聚焦,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紧密围绕服务于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校企合作,进行相应的办学模式改革;建议尊重地区差异,充分尊重办学模式的多样性,政策同样应该是有针对性;建议重视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对提出的改革建议提供一个合理的文化解释非常重要。

整个开题论证会持续了3个小时,与会人员激烈讨论,进行思想碰撞,就一些重大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对于该攻关课题研究方案的完善与顺利开展提供了极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