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政策导航

通知 | 教育学部关于开展“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大夏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11-20   浏览次数 28

教育学部的同学们: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激发我校学生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的热情和主动性,在我校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促进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的涌现,同时也使我校学生的创业计划活动规范化、品牌化,展现我校当代大学生风采,校团委将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部及经管书院共同主办“大夏杯”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组织机构

主办:校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

承办:经管书院学生会、校团委科技与创业中心

协办:青年创业协会、青年工商协会

支持方: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2大赛目标

1.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提高学生科技创新的运用能力及综合素养,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2. 为市级、国家级相关比赛培育选拔作品。

3. 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鼓励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

3参赛内容

为与市级、全国性比赛对接,本届比赛分为2项赛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公益创业赛。

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华东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提出一个具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或服务或创设某种职业等创意,创意领域不限,并围绕该创意广泛开展市场调研、认真进行创业规划,开展调研论证,提交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计划书。同时创造条件,吸引风险投资或企业注入资金,推动创业计划走入市场。

公益创业赛:面向华东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的企业或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项目应满足以下条件: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

4参赛形式

“大夏杯”创业大赛是华东师范大学最高水平的学生创业竞赛,本次活动要求参赛者以团队形式申报参赛,各社团、班级、自由团体或个人均可组队参加。每个参赛队伍成员不超过10人。

每个项目团队根据所报名赛事,递交一份撰写完整的项目计划书,作为参赛评审的材料。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项主体赛事,不得兼报。

5参赛项目来源

参赛项目可来自于参赛小组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小组需向主办方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以引用其产品);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6大赛评审

大赛组织方将会同企业家、风险投资家、学者成立评审委员会,承担大赛的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将通过对参赛作品和团队进行书面评审、现场答辩两种评审方式,最后确定获奖作品名单。

创业计划竞赛书面评审侧重点:

(1)创业机会:项目的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环境;项目的市场机会和有效的市场需求、所面对的目标顾客;项目的独创性、领先性以及实现产业化的途径等。

(2)发展战略:项目的商业模式、研发方向、扩张策略,主要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面临的技术、市场、财务等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规避计划。

(3)营销策略: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包括对自身产品、技术或服务的价格定位、渠道建设、推广策略等。

(4)财务管理:股本结构与规模、资金来源与运用;盈利能力分析;风险资金退出策略等。

(5)管理团队:管理团队各成员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成员的分工和互补;公司的组织构架以及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

公益创业赛书面评审侧重点:

(1)公益性

第一档:对社会问题关注深入,立项针对问题具体且受到关注较多、亟待解决。

 第二档:对社会问题有较多关注,立项针对问题受到关注较多、有解决的必要。

 第三档:对社会问题了解不多,立项针对问题不很清晰或已经得到较好解决。

 第四档:对社会问题了解和关注不足,立项针对问题不清晰或不属于公益范畴。

 (2)创业性

 第一档:能够通过具有创新性、普适性、可推广性的商业模式,在消耗资源的同时不断引入大量新资源使项目可自身维持、可持续发展,由此很好地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

 第二档:能够通过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在消耗资源的同时不断引入大量新资源使项目可自身维持、可持续发展,由此较好地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

 第三档:能够应用相对少量的启动资源,来撬动社会各界相对大量的资源,并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不断引入新资源来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

 第四档:主要依靠本身的资金推进项目,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

 (3)实践性

 第一档:很好地结合了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了切实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有丰富的实践成果。

 第二档:能够结合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了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有一定的实践成果。

 第三档:未能充分考虑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的进度及目标较难完成,实践成果较少。

7赛程安排

 

 

8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获奖者将被授予获奖证书并获得现金奖励。获奖项目更有机会获得风险投资人、华东师范大学国家科技园等孵化器的创业扶持。

9注意事项

1. 本次比赛所有表格下载地址:学校主页公告栏/青年网通知公告栏 (上交作品不予返还,参赛者务必自己保留原稿)详情点击下方的 [阅读原文]。

2. 参选项目团队需于2016年11月17日前将申报书交至教育学部理论科创中心。

3. 纸质材料递交地址:文科大楼S209办公室(纸质版一式两份,请于周一至周五下午3:30-5:00递交到办公室)电子版递交地址:学部理论科创中心邮箱llkczx@163.com(发送邮件的主题格式为:大夏杯+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人:潘恬 15300920283 叶蔚然 18057797298

4. 参赛作品一律要求原创,一经发现抄袭,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同时追究责任。广大师生可对本次大赛进行监督,并直接向大赛组委会投诉。

5. 各院系积极动员,做好组织、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