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政策导航

关于开展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12-05   浏览次数 44

教育学部各位同学:

为继续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3号)与《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的文件精神,加强上海市共青团实践育人理念的落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今年寒假,我校将继续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关注社会形势和国家发展,鼓励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服务人民,将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忆峥嵘岁月,逐青春之梦

二、活动形式

今年的寒假社会实践要紧扣”忆峥嵘岁月,逐青春之梦”的主题,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改革发展为契机,重点关注新型城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文化建设、道德建设、教育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保、社会管理等话题,根据实践地实际需要,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文化宣传、支农支教、科技创新、法律援助、地方经济调查、就业体验等活动,突出重点,讲求创新。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返乡、依托社会实践基地,以就近、就便原则,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组织开展实践活动。以下形式可供参考:

1、社会考察

以个体或团队为单位进行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可进行公司兼职、科研考察、社会调查等,了解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了解百姓关注的现实话题。结合调研成果及自身专业知识,形成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2、志愿服务

以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组织或参与文艺义演、爱心援助、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行动;或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组织或参与绿色环保、科技下乡、知识普及、交通安全、支教助学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普及新的知识技术和人文理念,服务社会建设,用专业反哺社会,培养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3、政策宣讲

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讲座、文艺演出、宣传板报、图片展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宣讲。

4、创新创业

利用寒假实践的契机,开展科研项目的深加工、成果转化等工作,将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积极鼓励广大学生在原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开发有新意、有效用的活动形式,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实践活动中。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到不同省市开展创业环境、政策的调查,并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5、母校回访

利用寒假返乡的契机,项目负责人根据自身与所毕业高中联系情况确定活动开展形式,一般有设摊咨询、网络宣传、实地宣讲等形式,向全国各地中学生宣传我校及介绍我校基本情况。具体报名及活动方式以我校招生计划办公室于12月发布的通知为准。

6、感恩教师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中宣传感恩文化、倡导感恩理念,号召大学生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增进师生情感交流,鼓励我校学生利用寒假返乡的契机,号召大学生利用寒暑假返回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感谢恩师。具体报名及活动形式可参阅校园网公布的《关于举办”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项目华东师范大学站活动》的通知。

三、申报流程

所有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活动计划,填写好《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见附件1和附件2),并交至文科大楼s209学生联合会办公室(每周一至周五下午3:30-17:30)。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至教育学部实践部邮箱:jyxbshehuishijian@163.com

联系人:白老师

联系方式:62231290

附件1.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http://www.ed.ecnu.edu.cn/wp-content/uploads/2016/12/2016120509475882.docx

附件2.华东师范大学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http://www.ed.ecnu.edu.cn/wp-content/uploads/2016/12/2016120509475833.docx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委员会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