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典型案例的邀请函

发布日期: 2022-03-02   浏览次数 10

关于征集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典型案例的邀请函



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研究领域的同行:

为加强本领域的知识生成,促进实践改革,加强国际对话,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视域下社区教育体系研究”(课题批准号AKA210019)、华东师范大学成人教育学博士点等联合发起,拟建立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典型案例数据库,特此向各位同行长期征集本领域的典型案例。

依据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于2019年提出的“好的终身教育研究案例是怎样的”的基本观点,欢迎参考如下要点:


1.明确的主题案例对当前的实践、政策与理论研究富有启发。案例本身可以是正例,也可以是反例,但都要有充分的典型性,能给读者以启发或思考的空间。案例研究有清晰的视角和立场,主题鲜明、有价值。

2.完整的结构结合主题,有清晰、合理的叙事线索和内容结构(如从背景与情境分析出发,进而聚焦案例实践的具体做法与内涵的思想观念,再分析具体的成效,进而开展反思或探讨未来发展走向等;亦可以用总-分结构或递进结构等组织内容)。

3.多样灵动的表达手法图片、访谈资料、观察研究的记录、数据等综合使用,充分呈现案例的丰富性,以多种方式揭示案例的内涵。

4.以科学性为基础尊重事实,通过多种研究方法客观呈现案例,特别是以调查研究等为基础,以事实来说明成效,理性分析案例的特点。

5.案例研究者需要有真研究深入案例现场,投入真实的研究,才可能完成高质量的案例作品。


具体案例的表达结构,欢迎参考如下内容:


案例名称

1.该项目关键信息(含项目名称、实施组织、项目合作伙伴、项目经费、起始时间等)

2.项目开展背景(国家、地区等社会、政策、实践、理论背景)

3.项目概述(含项目目标、项目发展阶段等)

4.项目实施(建议包括:主体、组织、过程、方法、资源、评估)

5.项目成果

6.经验、教训与挑战

7.未来计划和项目的可持续推进

8.参考文献


联系方式

欢迎就案例的研发联系本项目组,我们将协助进行选题和撰写;欢迎将已经完成的案例投稿至本项目组,我们将协助修改完善。

案例的所有权归投稿人,本案例库提供知识分享、交流互动的平台,并协助案例所有人进行多类型的成果开发和宣传。


联系人:李家成

电子邮箱:jcli@dem.ecnu.edu.cn


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典型案例数据库建设小组

2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