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  党员活动

党史荐书1:《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发布日期: 2021-09-26   浏览次数 384

      学好“四史”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为激发党员“四史”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形成师生共学、互学、竞学的良好氛围,特在全体师生党员中间组织开展“四史”学习荐书活动。


党史荐书:《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火种》一书将中国革命史放置于世界史、共产国际运动史的大背景下,溯源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寻求中国复兴之路的书写,以小细节解密红色火种如何成功燎原,以点带面地展现20世纪初中国非凡的寻路历程,热情颂扬了党的坚强与伟大。全书采用图文结合编排方式,8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还原历史场景,再现历史人物的真性情、真面貌,力求成为兼具学术严谨性和可读性的通俗化学术专著、大众化党史读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寻找到复兴之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世界上的大党强党,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火种》一书溯源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迄20世纪初,下及1929年古田会议,通过剖析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众多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的党派中脱颖而出,找到适合中国生存、发展的道路,以呈现终成燎原之势的“火种”的力量,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初心力量。

本书的作者是刘统先生,他以古代史的方法研究党史,在档案资料里洞察细节,站在历史现场,感同身受地还原当年的场景。在本书中,刘统先生通过采用大量的一手资料、真实的细节把党史写活,将百年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的历程通过鲜活的表述呈现在读者面前。

刘统曾总结自己的写作经验,第一,视野拉宽,从1900年写起,写到古田会议决议。第二,这本书要让人读得进去就一定要生动,把故事讲好。第三,要用事实来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人民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只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革命才能胜利。

综观全书,作者通过沾满地气的走访,以时空的转换、历史的腾挪为经纬,精心连缀全篇,不仅大大丰富了作者的情感认知,也使他笔下的党史、军史形象更加立体鲜活。加之作者质朴的语言叙述,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从而自觉激发起广大读者对党的无比热爱之情。总之,该书在众多的党史读物中,在既注重思想提振的同时,也很好地兼顾了它的文学性和可读性,使得这场亲民化的党史教育,温润别致中令人耳目一新。

 

 

 

推荐人:王子寅(2019)

2021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