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  党员活动

党史荐书2:《激荡三十年》

发布日期: 2021-09-26   浏览次数 522

     学好“四史”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为激发党员“四史”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形成师生共学、互学、竞学的良好氛围,特在全体师生党员中间组织开展“四史”学习荐书活动。


往者可鉴,来者可追——《激荡三十年》推荐


 

《激荡三十年》,采用编年体的写法,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讲述了1978年至200830年间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兴衰史。透过这本书,可以清楚地了解在改革开放这个机遇与挑战共存的年代中中国政府与人民一“摸着石头过河”的奋斗历程。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伟大探索与实践,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该书的作者吴晓波在书中写道尽管任何一段历史都有它不可替代的独特性,可是,1978年-2008年的中国,却是不可能重复的。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里,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日渐瓦解了,一群小人物把中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试验场,它在众目睽睽之下,以不可逆转的姿态向商业社会转轨……过去的三十年是如此的辉煌,特别对于沉默了百年的中华民族,它承载了太多人的光荣与梦想,它是几乎一代人共同成长的全部记忆。《激荡三十年》将我国改革开放路上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三种势力的相互博弈与兴衰以及在这个充满机遇的年代中人们的躁动和不安以及国人对一系列成就的骄傲表现淋漓尽致,作者通过对改革开放中某一个企业或某一个人物的讲述,让读者读懂了我们国家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的每一个历史抉择

这是我阅读的第一本也是为数不多的经济学门类的书籍,但是它却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沿革以及前辈们为了国家发展、民族富强而做出的努力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与认同。我想推荐这本书,希望能够与大家一起总结历史,继往开来,以此书来感受时代的强劲脉搏。

 

             

   推荐人:王浩南(2021级)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