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  党员活动

党史荐书 14:《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

发布日期: 2021-12-15   浏览次数 87


学好“四史”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为激发党员“四史”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形成师生共学、互学、竞学的良好氛围,特在全体师生党员中间组织开展“四史”学习荐书活动。

《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自201311月出版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并获得一致好评、为了进一步满足广大读者和党员干部的阅读学习需求,20146月底,《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出版。

《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是一部中国趋势形势正能量分析的书稿,是一部客观、提气的作品。15位中国当代最有影响力的战略思想家,他们从各自的视角、专业对中国道路进行了分析解读,总结了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经验,分析中国在今天世界政治经济中的地位以及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展望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中国将为世界所作贡献。从事实和理论层面阐述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依据所在。

精编本将原书的35万字缩减为18万字,对原书的内容进行了一定的取舍,保留了原版的主体架构。首先,对15位受访者的访谈完全保留。因为15位受访者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企业家,有的来自国内,也有来自国外的学者,他们都是中国道路的亲历者、观察者,代表了各自的专业、职业视角,对中国道路进行了多维解读。他们的解读也基本涵盖了中国道路建设各个层面的问题,可以说缺一不可。其次,原版本的主要观点在精编本有充分保留。一是提炼出体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新形势新要求的内容;二是重新提炼了一些论据支撑,对图表、数据重新归纳;三是修订了一些口语化的表达方式;四是有意识地保留和修订了那些更适合党员干部阅读的内容,使精编本更加贴近读者,更能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

概括地说,精编本在书的内容选取和体例安排方面有突破和创新,内容精选但不空泛,逻辑较前书更完整,思想较前书更全面,重点更为突出,观点更为清晰,语言更为精练,制作更为精美。

  2020级博士生 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