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  党员活动

党史荐书 9 ——勇敢、坚定、真诚:荐《瞿秋白文集》

发布日期: 2021-11-22   浏览次数 158

    学好“四史”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为激发党员“四史”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形成师生共学、互学、竞学的良好氛围,特在全体师生党员中间组织开展“四史”学习荐书活动。

“‘我’不是旧时代之孝子顺孙,而是新时代的活泼稚儿。固然不错,我自然只能当一很小无足轻重的小卒,然而始终是积极的奋斗者。我自是小卒,我却编入世界的文化运动先锋队里,他将开全人类文化的新道路,亦即此足以光复四千余年文物灿烂的中国文化”

——瞿秋白 

《瞿秋白文集》全套书分14卷,8卷为政治理论编,6卷为文学编,收集了瞿秋白的文章、演讲稿、报告、书信、日记等内容。我校图书馆可以借阅的版本有201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先驱领袖文库瞿秋白文集政治理论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85年出版的《瞿秋白文集》(文学编)。这些著作不仅是研究瞿秋白自身革命活动、思想发展及其对中国革命巨大贡献的重要文献,而且也是研究中国近代革命史、思想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献。

很多同学大概都读过曾入选中学课本的散文《觅渡,觅渡,渡何处》,记得作者梁衡感慨地说:他是一个内心既纵横交错,又坦荡如一张白纸的人。是的,瞿秋白超越了一般人对于领袖内外都彻底鲜红的刻板定位,作为一个从旧式士绅家庭走出来的共产主义者,是如何选择并不断地坚定自己的选择?从他的生命年表上,我们熟知一个个载入史册的重大刻度,担任我党早期领导人,曾首次翻译推介国际歌,在上海与鲁迅一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最终,刻度定格于1935618日的福建长汀。而他的更为特殊之处是,在生命历程中一直勇敢地面对自己的内心,真诚地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探索,既有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霄的豪情万丈,有敌人枪口下此地甚好的从容不迫,也有“我其实是一个很平凡的文人”的痛苦煎熬,甚至是一个“久病之人”的彷徨和懦弱,但正是这种丰富性,才更让人感动和信服他的选择,感佩于既深受传统文化濡染、又主动寻求光明与革命的共产主义者的人格魅力。

作为一名研究生,读原著是基本功,《瞿秋白文集》是一个宝藏,不仅能够让你走进瞿秋白的人生历程和内心世界,还能够借助他充满激情与表现力的文笔,真实地感受那个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真切地理解历史选择的必然。



 

 

推荐人:孙玫璐

20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