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  党员活动

党史荐书3: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发布日期: 2021-10-12   浏览次数 232

        学好“四史”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为激发党员“四史”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形成师生共学、互学、竞学的良好氛围,特在全体师生党员中间组织开展“四史”学习荐书活动。

读书有感——《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大约于1844年5月底6月初——8月撰写的一部未完成的手稿,在马克思生前没有发表。1927年苏联以俄译文第一次发表,1932年以德文原文出版。在该手稿中,马克思开始批判青年黑格尔分子的唯心主义观点,同时也受到费尔巴哈人本主义的影响,是马克思哲学体系中承上启下的一本著作。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对亚当·斯密学说中的工资、资本的利润和地租三个经济学范畴作比较分析,详细论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异化劳动。第二部分主要是有关于私有财产的论述。第三部分是关于私有财产和劳动、私有财产和共产主义的论述,对当时的各种共产主义进行考察和论述。

劳动是《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出现的高频词之一,也是马克思转型期的核心概念之一。在马克思看来,劳动是人内在的属性,是人的本质。人在劳动中予以自我确认,增进自我认识,肯定自己。劳动使人成之为人,并使人成为某类人。自由地发挥自己的体力和智力,在劳动中感觉自在舒畅。劳动是人本身的需要,劳动使人成为人。人只有依靠自己劳动而存在的时候,才是用双脚站立的,才认为自己是独立的。靠别人恩典为生的人,把自己看作从属的存在物,缺乏生命活力与进取精神,为别人而活,自杀即谋杀。

价值属性在劳动自身中实现。劳动本身是富有意义、充满价值的,并不需要另外的抽象价值尺度来衡量,但不排斥其它附属价值的实现,可附属价值一旦成为评价劳动的尺度,那么劳动会很快丧失意义,这样的价值不是内在生成的,而是外在赋予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在这特殊时刻重新阅读马克思26岁写就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可以让我们更加满怀希望,积蓄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到学校的奋斗征程、民族的伟大复兴中

 


                                                                                      推荐人:徐峰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