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职成所职业教育学科校庆学术报告会 为华东师大69周年校庆献礼

发布日期: 2020-10-20   浏览次数 309

 20201014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职业教育学科校庆学术报告会在文史楼118室举行,以学术交流献礼华东师范大学69周年校庆。报告会由所长助理付雪凌老师主持。  

 师生齐聚学术报告会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职成所名誉所长、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石伟平教授生动分享了近期参加“十四五”全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专家座谈会的参会体会,并从“十四五”时期怎样看教育、如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职业教育功能的新表述、教育改革的新要求、“十四五”对教育的新要求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十四五”期间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

 

 石伟平教授报告

李政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项目制治理模式的变迁逻辑——基于历史制度主义的视角》的报告,借助历史制度主义这一视角及分析工具,深度解构了我国高职教育领域项目制治理模式20余年的发展历史,分析了推动项目制治理模式发展的内外部因素及其影响。 

 

郑杰老师的报告题为《美加社区学院发展模式对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启示:基于社会流动的视角》,其从社会流动和教育公平的视角检视了美国和加拿大社区学院的发展模式,并基于两国的成功经验及面临的挑战探讨了其对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启示。

 

职成所副所长陆素菊副研究员的报告题为《日本的“技术精英”是如何培养的——基于学校案例的解读》,报告以问题为主线展开,在梳理日本“技术精英”培育机构定位及其在日本经济发展和教育普及过程中的演变历程的基础上,通过对高等专门学校、企业内职业能力培训大学校和公共职业能力开发大学校的案例解读,在制度创新、体系完善、主体分工与合作以及课程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建议。

 

蔡金芳老师的报告题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驱动机制研究——基于价值共创理论的视角》,其从服务科学视角出发,介绍了什么是服务价值共创,论述了为什么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需要价值共创,价值共创对于促进校企“双元”育人有何意义,最后提出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价值共创的理论机制。

 

周瑛仪老师的报告题为《职业能力测评作为一种质量保障的工具》,其重点介绍了职业能力测评方案,引出了通过职业能力测评结果促进教学过程完善、教师能力提高、企业培训设计的三个案例,展示了职业能力测评作为一种质量保障工具的效用。作为未来的研究方向,该研究将进一步探讨职业能力测评在职教高考、1+X证书考试中的应用价值。

 

付雪凌老师的报告题为《职教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结构维度分析》,其在介绍研究背景和教学创新能力研究文献的基础上,阐述了基于扎根理论的整体研究设计与预研究过程,同时也分享了初步研究发展与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结构维度的初步建构。

 

在此次职成所职教学科校庆学术报告分享会上,七位老师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围绕学科内前沿的研究问题展开,放眼全球,扎根本土,为职教学子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会上师生积极交流,针对老师的报告,老师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在不断的追问中获得了启发。本次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和热切的交流中落下帷幕,期待职成所师生在学术研究中不断提出新问题,获得新知识,共同助力中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