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学术报告】石伟平终身教授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0-25   浏览次数 204

1023日下午1330分,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研究所名誉所长、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石伟平教授于文科大楼118室,以“‘十四五’我国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主要课题”为主题作了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浙江大学教育学系系主任、浙江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吴雪萍教授应邀出席并担任本次报告的点评嘉宾。来自全国中、高职院校的教师、从事职教领域研究的学者、研究生等上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精彩的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石伟平教授在“十四五”继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根据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现状及研究热点,尤其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借助高职扩招100万,实现职业教育的转型发展”为重点,从多个视角深刻分析当前职业教育发展所以面临的问题以及“十四五”我国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及任务。

石伟平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以下八个问题进行阐述:

1.       如何继续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做好《职教20条》实施?

2.       如何基于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建立产教融合国家办学制度?

3.       如何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使职业学校可持续发展?

4.       如何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类型的高职教育?

5.       如何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实行高教“双轨制”?

6.       如何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加强“AI时代”的职教专业现代化?

7.       如何完善职教师资培养制度,多措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8.       如何“活力课堂”上“金课”,让职教课程教学改革成果落地?

 
  报告最后一个环节是由浙江大学吴雪萍教授对石伟平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进行点评。点评开始,吴雪萍教授高度赞扬了本次报告会的研究成果,她认为,石老师这场学术报告从选题到内容都有极高的立意,并且敢于直面现实问题,表现出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实的重大关切。其次,吴雪萍教授从本次报告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深邃的历史眼光、开阔的国际视野、鲜明的创新特质、前瞻的战略思维与强烈的使命担当等六大特点再次肯定了此次研究对促进职业教育领域现代化改革有着重大贡献。最后,吴雪萍教授呼吁广大职教领域的青年学者、教师都应具备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对石伟平教授学术报告中提到的“八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立志让职业教育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更好地满足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更好地满足每个学生发展的需求,为国家职业教育的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全体参与者再次对石伟平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