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职成所校庆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

发布日期: 2016-10-28   浏览次数 24

2016年10月26日下午,职成所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活动(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在中北路校区文史楼内正式举行。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马来西亚学者Ramlee教授、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科技学院的孙仲山教授、华师大职成所石伟平教授、匡瑛副教授和陆素菊副教授。

 

讲座现场

Dr.Ramlee从学术中的“研究”切入,给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研究以及一个好的研究的程序。随后又介绍了设计研究方案的流程和方法,详细地介绍了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两种研究方法之间的差异。Ramlee教授以其幽默的讲课风格、精心的报告内容以及独特的个人魅力,收获了在场老师和学生的热烈好评。

 

Ramlee教授发表演讲

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科技学院的孙仲山教授生动形象地结合生活中汽车停车耗费汽油的例子,指出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要精致化。高科技固然重要,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把每一件事、每一件工作、每一道工序做好,做细致就是以后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

 

孙仲山教授发表演讲

华东师大职成所匡瑛副教授以饱满的激情为同学们进行了《面向2030:中国职业教育的使命》报告。随着各种新兴职业的出现,各行各业“科技型事业率”逐渐提高,在大数据证据及分析其背后原因后,匡瑛老师提出职业教育的三个使命:一、培养“完整的人”,而不是一双“高效的手”,职业教育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二、职业教育的本质内涵不仅仅在于传授知识、赋予技能,更是提高个人修为,增强对生命的感受力;三职业教育要培养具有追求幸福能力的职业人、要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这是中国职业教育的使命,也是所有在座职教人的使命。

 

匡瑛副教授发表演讲

华东师大职成所陆素菊副教授带来了《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职业教育创新研究——基于劳动力流动的视角》,详细地介绍了研究的起缘、研究设计、研究方法,并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调研中的所思所感:城市农民工的就业状况与培训;非农转移农民工技能的满足性;回流农民工的职业选择;新员工(学校毕业生)的挑战;行业企业参与与职业教育以及如何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等问题。在座师生积极发问,与陆老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

 

陆素菊副教授发表演讲

 

学生提问现场

最后,华东师大职成所所长石伟平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首先感谢四位学者的精彩报告,并对在座所有职教人强调了职业教育的人文关怀、职教人要肩负起身上的责任与道义,一同努力开创更好的局面!

 

石伟平教授发表演讲

 

部分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