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  党员活动

党史荐书 15:《为人类工作——马克思生活记述》

发布日期: 2021-12-20   浏览次数 151

学好“四史”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为激发党员“四史”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形成师生共学、互学、竞学的良好氛围,特在全体师生党员中间组织开展“四史”学习荐书活动。

这本小册子是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1981年出版的译著,由罗章龙译、顾俊礼校注,原作者为德国的H.E.西格里斯特。

该书不是严肃的马克思主义学术著作,而是带有文学想象力的传记作品。在整体把握马克思生平脉络的基础上,加入了诗画的语言、有趣的生活轶事和人物心理活动,为读者呈现了一个更加立体鲜活的马克思形象。其中,马克思为人类工作的意志在书中显现得淋漓尽致,不论自己的社会角色如何变化,不论外部环境带给他什么样的打击,马克思都坚持为贫苦劳动者呼喊,为无产阶级输送哲学的精神武器。

书中的马克思,常常表现为一种战斗姿态,斗争似乎是马克思一生的常态。这种斗争,使马克思树敌无数,也使本来可以依靠他的学识和才华,过上富足生活的家庭频频陷入经济危机。然而,这种斗争是伟大的,是代表人类受压迫者和被剥削者进行的斗争。正如恩格斯写给马克思的悼词所说:“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

建议结合马克思中学时期写的考试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同时阅读,他从理论上论述了最伟大的人物为何要选择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为何能造就最伟大的人物。这与《为人类工作——马克思生活记述》一书正好呼应。

 

职成所教工党支部 杨顺光

   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