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  党员活动

党史荐书 8:《中国新觉醒》

发布日期: 2021-11-16   浏览次数 803

学好“四史”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为激发党员“四史”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形成师生共学、互学、竞学的良好氛围,特在全体师生党员中间组织开展“四史”学习荐书活动。

爱国主义:动力之源,精神根基 ——《中国新觉醒》读后感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中国从不缺少爱国者,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从来都深植于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回首往昔,燃情、热血的爱国情怀在时光中留下了分外浓重的一笔。

《中国新觉醒》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要专家之一,中国“和平崛起”理论的提出者和倡导者郑必坚所著的一本专题论集。书中收录了郑必坚自2003年至2015年间撰写的论文及讲演稿等七十篇,分专题展示了他对“爱国主义和当代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梦和天下大势”“国际范围的利益汇合点和利益共同体”“大变动、新觉醒、两重性”等六方面的思考。

读完这本书你会发现,除却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深刻论述,贯穿始终的就是“爱国主义”这一闪耀的精神之光。

爱国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精神力量。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从来就是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它在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产生,随着历史发展而发展,又反过来给予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以重大影响。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战斗精神和英勇豪迈的爱国事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动人心魄的伟大史诗,是世界史上的伟大奇观。

纵观中国人民爱国主义传统的历史发展,可以看得很清楚,爱国主义在中国历史上之所以能够成为特别巨大的精神力量,归根到底说明了中国各族人民,尤其是各族劳动人民,具有极其伟大的历史创造力量。中华民族的广大疆域是劳动人民开拓的,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字是随着中国各族人民的生产和劳动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中华民族的一切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归根到底都是一切从事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人们共同创造的。我们这样的伟大人民,伟大民族,伟大国度,它的活力不可穷尽,它的前程不可限量,它的爱国主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道义上能产生特别巨大的力量。

先辈们前仆后继,让我们懂得幸福都是用双手创造出来的。因为懂得,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为之奋斗的一切。因为奋斗,我们也终将看到更美好的自己,更美好的国与家!

 

孙凤冠(2021级)

20211031